摘自  商業週刊  李郁怡  20090817  No.1134

 

你對藝術投資有興趣,卻不得其門而入?《商業周刊》邀請才子蔡康永與藝術投資王子陳冠宇開闢專欄,他們將深入淺出,告訴你如何入門,繼而成為專家。今天是藝術投資的第一堂課:知識與資訊如何決定,你會跨入一年大賺四倍的天堂,還是一夕之間傾家蕩產的地獄!

陳冠宇(以下簡稱陳):想要看藝術想要買藝術的人很多,但是資訊多如牛毛,如何在看到某個資訊之後,建立知識?

蔡康永(以下簡稱蔡):很多人認為,「我是門外漢,我怎麼會知道關於藝術的事情?」可是,往往知識送到我們面前了,我們卻沒有去追求。我來說一個故事。一個用新台幣九萬元在購物頻道買到一件藝術作品,一年之內,(藝術品)變成了40萬元,一個美好的故事。

之前(2009.04.20),新聞上出現了總統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回台的消息,大家比較喜歡去追馬唯中的男朋友是誰?未婚夫是誰?比較少人會去追她的老闆是誰,可是如果知道她的老闆是蔡國強,而蔡國強這個名字還代表著賺錢,可能就會有很多會有去求知的動力。有心追求那個知識的人會從電視新聞發現,蔡國強並不只是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,她的老闆而已,他還是奧運煙火的總設計人,在台灣和雲門創辦人林懷民、和我合作過。

電視新聞已經幫你抓到你以前根本就碰不到的(資訊)。蔡國強並不像畢卡索或者是Andy Warhol(安迪沃荷,普普藝術大師)就算你有求知欲,你也摸不到。蔡國強是你只要再把手伸出一點,就摸得到。好,(再來)如果這個人知道了蔡國強是誰,再去Google蔡國強,那他會發現,為什麼蔡國強這麼受推崇。

陳:這是一個知識的窗口,你要不要推開這個窗戶,就要看你有沒有動力……。

蔡:(對,) 如果你Google 再有技巧一點,例如,用「蔡國強」,空一格,加上「人民幣」的話,你會發現,有的蔡國強(作品)要一百萬美元,有的蔡國強只要新台幣40萬。一百萬美元遙不可及,但新台幣40萬忽然就變得友善一點。就是說,如果我不買車的話,就可以買到蔡國強。

至於他一百萬美金的作品跟新台幣40萬的作品,差別是什麼呢?當你點進去(網路)再看,很容易會發現,一百萬美金的東西是一整面牆的作品,是蔡國強以九二一大地震為題而炸了一片震波圖。

那40萬是什麼呢?是我跟蔡國強兩個人一起做的,把兩張鈔票,炸出洞來的小東西(藝術作品)。再搜尋,你會發現這個(市價)賣40萬的東西,當初我在MoMo(富邦購物頻道),當場只賣新台幣九萬元而已,而且還可以六期分期付款。

只是,很遺憾的說,後來敢買的都是內行人。我知道有人內行到,帶著家人,一家六口一起打電話進去(購物台),一下子買到六件。最後還是內行人奪得了先機,但這也表示,內行人的知識跟資訊搶先別人一步,他才能攔截得這麼成功。

陳:看過這個新聞的人可能會捶胸頓足說,「那,我當初九萬塊的時候沒有進去買!」這就是知識與資訊的落差。

蔡:(對著陳冠宇)ㄟ 你當時為什麼不在電視上買,那九萬塊的東西?

陳:當時我人不在台灣。(一派輕鬆)

蔡:如果你在台灣的話呢?

陳:我會找60個親友去把60件都買下來。

蔡:跟買股票一樣嗎?

陳:對,跟抽熱門股的IPO(股票初次上市抽籤)一樣。買藝術品的人有兩個心態,有人是買來賺錢的,有人是買來蒐藏的。但不管你是serious collector(嚴肅的蒐藏家),或是你是一個藝術投資人,你都必須同時擁有知識和資訊。

蔡:當蔡國強在新聞媒體上掀起一片報導,你還是不去求知,「蔡國強是誰?」所以你失去了建立知識的機會,第二,什麼時候這拿這個鈔票出來賣呢?你也缺乏資訊。既缺乏知識,又缺乏資訊的話,你就永遠跟藝術投資是絕緣的。

陳:知識比較像是在講企業,在講股市的基本面,資訊比較像是消息面。你是investor(投資人)的話,價錢波動,就會講到籌碼面、講到技術面。(用股市投資比喻),就好像是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是全球市占率第一,它的32奈米製程是最advanced(先進)的,這是基本面。

(從蒐集資訊的過程),你發現,蔡國強被古根漢蒐藏,被邀請去參加威尼斯的雙年展,在MoMA(紐約現代藝術美術館)做展,然後得到那麼多的好評。再瞭解古根漢的江湖地位,瞭解MoMA的江湖地位,蒐藏他的人的江湖地位。你會發現他是第一個將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——火藥,帶到現代藝術的人。然後你去看,他是哪個畫廊代理?你知道,是誠品,誠品是很好的畫廊,有很好的藝術家代理經驗,有很好的展覽過程。這些資訊讓你知道他的Fundamental(基本面)很solid(穩固)的。

我有一個好朋友在上海開畫廊,他知道有一位很有名的旅美畫家,要被全球最大的畫廊之一給簽約了。知道了這個內線,這個畫廊老闆就傾盡家產,在消息公布之前大舉買入,不料卻遇到全球金融風暴。這個全球最大的畫廊之一也不護盤,任由所有拍賣的商品都流拍。導致這個原來想搭順風車的上海畫廊老闆,所有高價買入的藝術品通通失去變現性,現金週轉困難。他(畫廊老闆)是得到了資訊,但沒有做更多的瞭解。藝術市場的環境隨著整體經濟環境下滑之中。所以,會漲價的藝術家,除了技術面,籌碼、有人炒作之外,也要有Fundamental去支撐的。

蔡:這兩個故事分別是天堂與地獄。Joseph (陳冠宇)講的故事是地獄,(畫廊老闆)想搭順風船卻掉到水裡去;我的故事既是地獄也是天堂,對那60個人(買到蔡國強藝術品),是天堂,但沒買到的,就是地獄。

 

免責聲明: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,純屬研究性質,僅作參考,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,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,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fk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